朋友要從外地遠道來高雄小小旅遊,我心裡想著要帶朋友去高雄那個地方呢
搜索了一下網路資訊經由各個部落客一致推薦鹽埕區的駁二藝術特區
是高雄市區最好的半日旅遊行程只需捷運大眾交通工具和簡單的雙腳代步
即可逛逛駁二藝術特區,和周邊的老社區和小吃邊走邊拍留下美好的回憶


接近中午時刻,我們相約在捷運鹽埕埔站 3 號出口處,來迎接我的貴賓
由於我對鹽埕區非常熟悉,所以我的任務是擔任在地郎地陪兼攝影小弟
在和朋友見面經過一陣寒暄和問候之後我們首先前往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

慢步的走近駁二藝術特區,首先映入我的眼簾的是一面大大的廣告
出現了熟悉的酒釀桂圓冠軍麵包,高雄知名度很高的烘焙餐飲名店
接合了在地人文藝術和舊有的空間環境即將在駁二藝術特區展店


駁二藝術特區的前身是接駁第二號倉庫碼頭,建於1928年日治時代
以台糖的產品運輸到蓬萊港區後,集中在接駁倉庫等待裝船出口為主
台灣光復再經過多年的經濟起飛
,高雄港逐漸擴大,碼頭也延伸到小港
新建的貨櫃碼頭取代了傳統的舊碼頭,舊有的碼頭不再有功能也被閒置
加上新的都市規劃和年輕人口的遷移,鹽埕區逐漸走向沒落,風華漸失

2006年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經營這塊區域,並且打造了駁二藝術特區
熱心的藝術家和地方文化工作者,在經多年的努力之下駁二藝術特區
閒置的港區倉庫已經散發出獨特的藝術人文氣息,也開創了新的紀元


這天由於是星期一許多館內參觀活動是休館的
,但並沒有讓我們減少玩興
館外許多有趣的藝術裝置
,仍然可以吸引很多人,仍然可以讓人開心和拍照





利用舊有的台糖倉庫,加入了新的藝術元素,讓藝術更加自由開放
圖龍老師生動的將倉庫的一面牆畫上了月台車站的 3 D 立體彩繪






五月天大黃蜂變形金剛更讓我的貴賓驚叫連連,不想離開呢




痞子英雄出現過的場景「臨海酒吧」,在劇中是黑道三聯會進行非法交易的場所
隱密在港區倉庫角落鮮少人來過也曾經是許多攝影玩家的前來拍照的私房景點

隨著「痞子英雄」電影版的上演「臨海酒吧」電影公司也將接手對外開放營業
穿著三聯會制服的服務人員,將在此為您服務,讓每個影迷能夠親臨電影的情境




這次新年新春期間駁二藝術特區的藝術展覽活動實在太豐富了

有高雄設計節日本 3 D 幻視藝術畫展、貨櫃藝術展、繪師 100 人展
除了貨櫃藝術展在室外免費參觀大部份的展覽活動是需要門票的喔




駁二藝術特區」我們拍了好多照片,我可是個稱職的地陪兼拍照小弟
還出動了大小兩台相機帶在身上來拍照呢,離開駁二藝術特區」之後
來喝個飲料吧
,我們延著寂靜的新樂街走著走著,遠處飄來陣陣冬瓜香味
我的貴賓們臉上泛起了驚喜的表情
,大叫著說:「是冬瓜茶耶!好香喔
喝膩了外面賣的飲料嗎?沒錯就是帶我的貴賓們來喝一杯天然的冬瓜茶




【金溫州餛飩大王】


隱藏在新樂街小巷,已經有五十多年歷史的金溫州餛飩大王」依然高朋滿座
在華航的飛行雜誌和一些日語的旅遊書刊可以看到介紹高雄市特色的餐廳中

也有對「
金溫州餛飩大王」的推薦
,下午兩點才開始營業,一下子就座無虛席

「金溫州餛飩大王這裡的口味一般來說屬於比較清淡,在調味上不會很重
小籠包麵皮偏厚,內餡也不會有譁眾取寵的噴汁,蘸上醬料和薑絲還滿傳統的
還有它的大餛飩非常大顆,比湯匙還大,味道也不錯,大餛飩還真滿值得推薦



新樂街是早期鹽埕區一條熱鬧的街道,以前新樂街附近還有多家戲院、咖啡廳
但捷運的通車並未給鹽埕區帶來新的氣象,單行道和徒步區讓新樂街更為冷清
空蕩已久的老厝洋房,在這兒停留片刻成了我們在街頭拍照最佳的好地方


【國際商場】



從新樂街來到七賢三路的「國際商場,我說:「這裡是我小時住過的地方
國際商場在日治時代原名銀座商場,成立於1936年屬鹽埕町銀座通的一部份
台灣光復前後曾經風光了一段歲月
1960年代這裡的店家還派代表到日本考察
原本二樓高的整排木造商場,改建為混凝土樓房仿照了東京銀座樓房的特色
商家住戶共同享有頂樓空間和穿越三樓以上的廊道天橋,並更名為「國際商場
隨著鹽埕區的沒落「國際商場」店家拉下了鐵門,也逐漸的被高雄人所遺忘






【高雄婆婆冰】

最後一站的壓軸是要在舊崛江對面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古早紅豆湯圓
可惜人家在星期一店休
,調頭轉到頗受一般觀光客歡迎的高雄婆婆冰
延路上還可看到店家在曝曬烏魚子,感覺上多了一點要過年的味道呢
高雄婆婆冰因為兄弟鬩牆分家,自己卻偏愛百年原址的創始店多一些

冬季賞味的日式紅豆湯,濃郁而偏甜
,加上烤蔴糬,多了一點飽足感




短短的在鹽埕區的幾個小時我們又回到捷運鹽埕埔站 3 號出入口,
而我的貴賓將再搭捷運離去,也留下了以人帶景為主題的意境記錄
我這個地陪兼拍照小弟的對鹽埕區的記憶有過太多的心情、想法

讓自己在按快門的同時不再千篇一律老故事一樣充滿了生命力



☆ 龍來鹽埕  好康相報


◎駁二藝術特區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星期一館內休館館外區仍可自由參訪)

◎天池冬瓜茶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13號

◎金溫洲餛飩大王  平日14:00 ~21:00 & 假日11:30 ~21:00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63巷1號

◎高雄婆婆冰 ( 創始店 )   營業時間  09:00 ~24:00

    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35號

                                             
                                        
                                     並祝大家新春愉快 !財源滾滾!龍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rne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