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玩數位隨身小相機後 , 不知不覺也過了兩年
回頭一看裡面的照片 , 都是吃吃喝喝的桌上美食 ,
發現從相機到盤中的食物 , 這麼短短的距離當中  
竟然可以千變萬化 , 拍出不同的味道和視覺出來 ,
除了不斷的誇讚自己 , 也替自己數數花去的鈔票 ....  ....

拍照也成了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 , 是一種記錄 , 也是一種記憶
慶幸有了數位相機的誕生 , 有了發達的科技 , 數位相機即拍即看便利性 , 
省下了一筆龐大的洗照片的錢 , 也讓我們沒有壓力的按下快門 ....  ....

[ 光源和白平衡 ]

通常在美食拍照中 , 我會優先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
但有時候餐廳現場的光源 , 或者是座位不是我們可以決定
我覺得有點室外小逆光的位置 , 加上室內的燈光 , 
這樣最好 , 可以讓食物拍起來有立體的感覺 !

有了聰明的小相機 , 自己反而變得很笨 , 通常都是使用P模式 , 關閉閃燈後
開啟了自動白平衡 , 開啟了自動對焦 , 開啟了近拍功能
就把一切交給我的小相機囉 ! 而我只負責喬角度拍照和快樂的吃東西

 
在寫網誌的同時 , 我會盡量用照片來說故事 , 直覺的找出現場環境和東西好吃的感覺
來替代我笨拙又不想動腦筋的文筆!!
事後的修圖有了聰明的後製軟體 , 把要上傳的原圖 , 改變大小後(640*640)
白平衡的修飾 , 是我後製中重要的一課
照片經過白平衡的檢視 , 不同的溫度和光源 , 產生了(下圖) 不同的變化 , 
讓我可以把照片再一次的修正 !



[ 角度和構圖 ]

在不知道該怎麼拍的時候 , 打開螢幕上的九宮格
更能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方便 , 利用簡單的三分法 , 
找到主角和配角 , 前景和背景的位置



壓低角度也可以讓視覺 , 延伸到對角的室內空間和裝潢
或者是橫拍  直拍各來一張 , 如果加上食物的主題明確 , 擺盤強烈
也能找到不同的fu , 讓人印象深刻








英英美代子的時候 , 順便把可能看起來不是很好的照片 , 藝術化一下 , 也有不錯的效果!!
當然美食也要配上美女 , 有如葉子說的 [ 美女先決 ] , 讓美食照片看起來更有味道 , 更有生命力 !!





拍照之前 , 我會詢問店家 , 起碼離開自己的位置的時候 , 到處去拍環境也要打個招呼
有些不給拍的餐廳 , 我們當然尊重這些拍照規則啦
總之 , 拍照沒有絕對的公式 , 多看多拍 ,  
找到自己的感覺 , 讓自己看得快樂 , 也分享這份快樂就OK了!! 

而我呢~ 對於那些湯湯水水 , 羹湯類的中餐小吃 , 始終抓不到感覺
還再努力的學習中 , 希望給我一點意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rne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